胃食管反流是什么?胃食管反流如何预防?

2022-08-09 17:19:01 来源:

上班族的饮食不规律,导致他们成了胃病的常客。今天就来聊一聊胃病的其中一种,胃食管反流。良好的生活饮食方式是预防胃食管反流的关键。


胃食管反流是什么?

胃食管反流病,是胃食管腔因过度接触(或暴露于)胃液而引起的临床胃食管反流症和食管黏膜损伤的疾病称为胃食管反流。它是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口腔、咽喉、气道和肺导致的一系列症状。胃食管反流及其并发症的发生是多因素的。其中包括食管本身抗反流机制的缺陷,如食管下括约肌功能障碍和食管体部运动异常等;也有食管外诸多机械因素的功能紊乱。胃食管反流病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消化道动力障碍性疾病。

胃食管反流病在西方国家十分常见,人群中约7%-15%有胃食管反流症状,发病随年龄增加而增加,40-60岁为高峰发病年龄,男女发病无差异,但有反流性食管炎者,男性多于女性。与西方国家比较,胃食管反流病在我国发病率较低,病情亦较轻。


胃食管反流的预防和改善:

1.避免食用引起食管下括约肌压力下降的食物,如咖啡、巧克力、辛辣或酸性食物、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2.避免饮用碳酸饮料,可减少饮料中过多气体造成的嗳气和反流症状。

3.多吃谷物类,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减少胃内亚硝酸盐和一氧化氮的形成,降低反流情况的发生。

4.加强锻炼,控制体重。

5.有烟酒嗜好的患者要戒烟,戒酒,这样能够使胃酸分泌降低,使用黏膜和食管黏膜的损伤减少。重点应对便秘,可降低腹内压,减少反流。

6.在吃完东西之后的2小时内不要平卧;如果患者夜间反流症状明显,在患者睡眠时要将床头抬高15~20CM,缓解疾病症状。

7.吃饭要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不吃不容易消化的东西。


良好的生活饮食方式是预防胃食管反流的关键。养成健康的生活作息才是让疾病远离的妙招。

3333
3334
更多>
  • 胃食管反流病日常需要注意的事项

    2. 平时不要做增加腹部压力动,比如用力屏气、排便太用力、手提重物等。 3. 如果有夜间反酸表现,可以枕头垫高至肩膀,减少反流。

    ... 详情
  • 胃食管反流是什么?胃食管反流如何预防?

    上班族的饮食不规律,导致他们成了胃病的常客。今天就来聊一聊胃病的其中一种,胃食管反流。良好的生活饮食方式是预防胃食管反流的关键。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